億峰彈簧股份有限公司-彈簧,壓力彈簧,扭力彈簧,拉力彈簧,板彈簧,線形,特殊彈簧,電池彈簧,電子彈簧,彈片,渦旋彈簧,異形勾 -- 彈簧的原理丫.......億峰彈簧
正在加載......

彈簧的特性
彈簧如何製作的
壓縮彈簧
彈簧的應用
扭轉彈簧
拉伸彈簧
彈簧的用途
 
 
     


 
彈簧的原理丫.......億峰彈簧

一般的彈簧是所謂的『線性彈簧』,也就是彈簧受力時它的壓縮變形量是遵循物理學上的『虎克定律』:F=KX,其中F為施力,K為彈力係數,X則為變形量。舉例來說有一線性彈簧受力50Kg時會造成2cm的壓縮,之後每增加50Kg的施力2cm一定會增加的壓縮量。將此一彈簧裝在一部車上,假設其承受的重量為250Kg,則在車子靜止時它會產生10cm的壓縮量,當這部車行經崎嶇路面時,彈簧除了承受車子的重量外還要承受來自路面的衝擊,有了這些衝擊的存在將使彈簧的壓縮量大於原來的10cm,而這衝擊所造成的壓縮量的增加,將以懸吊碰到『緩衝止擋器』(Bump Stop)為上限,假設這個範圍也是10cm。那麼兩項總和20cm就稱為『彈簧的行程』(Spring Travel)。而整個彈簧的行程從0到20cm正表示彈簧的受力為0到500Kg。事實上懸吊的彈簧還有其他的壓力存在,即使彈簧完全伸展時彈簧仍會受到壓力以便讓彈簧本身固定在車上,所以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彈簧也許是受力範圍也許是100到600Kg。
在傳統彈簧、吸震筒式的懸吊設計上,彈簧扮演支持車身以及吸收不平路面和其它施力對輪胎所造成的衝擊,而這裡所謂的其它施力包含了加速、減速、剎車、轉彎等所對彈簧造成的施力。更重要的是在震動的消除過程中要保持輪胎與路面的持續接觸,維持車子的循跡性。而改善這輪胎與路面的接觸是我們改善操控性的首要考慮。
彈簧的最主要功能就是維持車子的舒適性和保持輪胎完全與地面接觸,用錯了彈簧會造成行車品質和操控性都有負面的影響。試想如果彈簧是完全僵硬的,那懸吊系統也就發揮不了作用。遇到不平的路面時車子跳起,輪胎也會完全離開地面,若這種情況發生在加速、剎車或轉彎時,車子將會失去循跡性。如果彈簧很軟,則很容意出現『坐底』的情況,也就是將懸吊的行程用盡。假如在過彎時發生坐底情況則可視為彈簧的彈力係數變成無限大(已無壓縮的空間),車身會產生立即的重量轉移,造成循跡性的喪失。如果這部車有著很長的避震行程,那麼或許可以避免『坐底』的情況發生,但相對的車身也會變得很高,而很高的車身意味著很高的車身重心,車身重心的高低對操控表現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太軟的避震器會導致操控上的障礙。假如路面是絕對的平坦,那我們就不需要彈簧和懸吊系統了。如果路面的崎嶇度較大那就需要比較軟的彈簧才能確保輪胎與路面接觸,同時彈簧的行程也必須增加。
彈簧的硬度選擇是要由路面的崎嶇程度來決定,越崎嶇要越軟的彈簧,但要多軟則是個關鍵的問題,通常這需要經驗的累積,也是各車廠及各車隊的重要Know-How。 一般說來軟的彈簧可以提供較佳的舒適性以及行經較崎嶇的路面時可保持比較好的循跡性。但是在行經一般路面時卻會造成懸吊系統較大的上下擺動,影響操控。而在配備有良好空氣動力學組件的車,軟的彈簧在速度提高時會造成車高的變化,造成低速和高速時不同的操控特性。
彈簧的改裝 彈簧的改裝主要是要改善操控性,也就是要改用較硬的彈簧或是較短的彈簧。彈簧控制了很多有關操控的因素,彈簧的改變會造成很複雜的操控特性改變。以硬度的增加來說,可提高懸吊的滾動抑制能力,減少過彎時車身的滾動。而車高的降低則可同時降低車身的重心,減少過彎時車身重量的轉移,提高穩定性。而車高的降低也可兼收美觀的效果。
日期 : 2012/03/17


gotop